Monday, July 25, 2011

2011台北音響展TAA 21參觀感言

又到了一年一度台北音響展的時間了,已經想去參觀很多年了,一直都因故沒有成行,今年特別抽空出來去晃了4個小時,講實話,真的覺得失望,不知道是人太多還是已經是最後一天了,參展的廠商可能比較不用心了,所以在展場內雖然擺了不少音響雜誌上推薦的名器,名吧,但是現場認真鑑聽真是慘不忍睹,尤其是二樓的展示,只能用菜市場來形容,動輒百萬千萬的喇叭,前後級與訊源都讓我一點也不想流連,原本想要來聽聽所謂的進口高級音響的聲音的慾望在我走進每間展房就消失無蹤。

不過此行也不是毫無收穫,至少我看到了台灣本土音響之光,征宇科技(http://www.mini-zenith.com/)、勞倫斯音響(http://www.lawrenceaudio.com/eng_index.asp)與德川音箱設計(http://zh-tw.facebook.com/TG.enclosure)。

首先來談談征宇科技的大系統mz-P4+mz-CD4.0+mz-DAC4.0+mz-L3,一進到他的展房,老闆陳醫生正忙著和他的好朋友介紹他的系統,我就在旁邊靜靜的聽著他介紹的音樂,巨大的mz-L3喇叭加上推力十足的mz-P4,被陳醫師校條的恰到好處,音樂聽起來很舒服,鉅細靡遺,很難想像這麼大的系統在小小地展房裡要教條出這樣的聲音應該是下足了功夫,而且這整套系統都是陳醫師親自操刀設計的,真的是要給這他掌聲鼓勵鼓勵,重點是,有足夠空間的玩家,如果沒有進口音響的迷思,這真的是一套可以認真推薦給你的好系統。

在來要看的是勞倫斯音響,一進到展房就看到廖老闆在熱情的介紹他2011年在CES上得獎的作品Violin音箱,搭配勞倫斯自家的前後級(845),音樂聽起來就像徜徉在大海那般的悠遊輕鬆,Violin音箱的造型非常的獨特,這大概跟廖老闆的藝術造詣脫不了關係,重點是價格上讓我覺得CP值非常的好,適合稍有餘裕的空間來使用,如果哪天我有這樣的空間,這對好吧應該直接會納為己有。

最後來看看德川音箱設計,這是我之前注意很久的全音域音箱客製化公司,特別到他的展房去聽了一輪,這次展出的是用Fostex單體加上帳板,真的是簡單聽音樂,單純好聲,一整個是小功率系統的最愛,小老闆很認真的介紹他的音樂與喇叭,如果你想自己完音響我想他會是你的好幫手。

一整個下午看下來,覺得台灣製造的音響是我此行的最大收穫,心裡一直有個疑惑,是不是台灣的進口音響代理商對音響展的態度上不是那麼的認真,所以就算有了千萬百萬系統的展房還是無法展示出他的實力,反倒是台灣本土的這些默默耕耘者,因為認真的看到自己的寶貝,反而展現出不同凡響的實力,不管如何,音響是手段,音樂才是目的,不論代理商也好,本土業者也好,面對認真聽音樂的消費者,都要拿出最好的表現,才能對得起音樂聆聽者,你說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