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12

魔球 Moneyball - Lewis Michael

想看魔球(Moneyball)是因為去年有次去看電影,預告片裡面有這部,看起來好像很不賴,所以就引起了我的興趣閱讀,自從青少年時期後自己對棒球運動其實不是那樣的熱衷,一直到王建民在洋基隊打出招牌伸卡球的名號以後,才跟著大家一頭熱,本來以為這書是個勵志型的書籍,沒想到看了以後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書上描述的是Billy Beane這個原本是天生運動家的全能型棒球選秀新星,卻因為克服不了自己的心魔,所以在美國職棒大小聯盟載浮載沉了多年以後轉任奧克蘭運動家隊總經理後,靠著他過去的經驗,結合統計模式的技巧來管理球隊,在2000-2003年創造了CP值最高的奧克蘭運動家隊而贏得美譽;本身我對棒球真的不熟,所以再看英文板的魔球時,那些艱澀的英文棒球術語幾乎讓我讀不下去,還好我對統計跟資料探勘是很有興趣,看到Billy Beane在棒球這個領域如何用這些數學的模型來挑戰大聯盟傳統棒球經營模式倒是讓我也覺得很是有趣,所以還是把他讀完了;至於推不推薦本書呢?只能說,要是你對棒球或是統計跟資料探勘有興趣,那讀這本書應該還不賴,但是有點硬就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